被社火隊吸引的群眾
  天山網訊(記者於洪舉 通訊員文志輝攝影報道)2月13日,吐魯番市大河沿鎮成千上萬名各族群眾和往路旅客走上街頭,迎接鎮社火隊送來的馬年新春祝脯共同慶祝元宵佳節。與往年不同的是,該鎮維吾爾、回、哈薩克、蒙古、錫伯等13個民族的近200名少數民族群眾融入社火隊,和漢族群眾一同上街巡迴演出,攜手登臺歡歌勁舞,上演了一場民漢融合鬧元宵的大戲。
  大河沿鎮位於天山南麓、吐魯番盆地北緣,是吐魯番站所在地。常住人口8000多人,暫住人口2000多人,其中有少數民族近300人。在去冬今春吐魯番地區開展的“文化之冬”活動中,該鎮掀起了發掘區域特色文化、打造“社火鎮”的熱潮,當地少數民族群眾被調動了起來,紛紛參與其中。2月13日的社火巡演,有舞龍、舞獅、劃旱船、扭秧歌、踩高蹺、打腰鼓等傳統節默也有少數民族街頭麥西萊甫表演等節目。許多少數民族青少年、中年人、老人參加了踩高蹺、扭秧歌等表演。在隨後舉辦的“成千秋事業 揚龍馬精神”鬧元宵群眾文藝匯演中,由少數民族群眾參加表演的舞蹈《麥西萊甫》、《吐魯番的姑娘》、木卡姆彈唱《那孜庫姆》、小品《回家過年》、啞劇《跆拳道比賽》等節默為元宵群眾文藝匯演增光添彩,贏得了群眾的滿堂喝彩。
  參加踩高蹺表演的一位維吾爾族少年高興地對記者說:“鬧元宵活動非常熱鬧,我表演了踩高蹺,很快樂!春節是中華民族共同的節日,我也是中華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員,參加春節文化活動,同大家一起過大年,我非常高興!今年我學會了踩高蹺,以後,我還會參加更多的文藝活動。”
  大河沿鎮黨委副書記、鎮長藍玉梅說,今年的“文化之冬”活動中,少數民族群眾表現非常積極。鎮上搞了社火隊,少數民族群眾紛紛要求參加。今年,鎮上的社火隊有一個新變化,就是社火隊里的青少年多了,少數民族群眾多了。  (原標題:吐魯番市大河沿鎮民漢融合鬧元宵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h22hhim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