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於最近發生的事情的一些看法今天在整理電子郵件,發現幾年前老闆寫給我們的一封Email,看看最近外在的情況,真的非常非常地差,動不動無薪假/減薪/裁員……,雖然我們在這次的風暴中,沒有像其他公司那樣,應該可以說目前為止還算不錯,老天爺還滿眷顧我們的,謝天謝地,期待這份幸運能一直伴隨著我酒店打工們。 接下來跟大家來分享分享這封我珍藏已久的Email︰ 最近公司氣氛有些凝重,可能是因為冬天已到來吧。 前陣子,因應公司政策做了一些人事上的調整,想必各位也都大致了解。 針對這事,我想跟各位分享一下,個人在職場上這十幾年的一些想法及經驗談,希望對各位有所幫助及調整。 從父母酒店兼職親那輩的"徒手打拚"至之前的"網路大紅"成就許多新貴外,當然接著的"網路泡沫化",我們都有幸看到...也有幸可能不在其中?回歸現實面,最真實的仍是隨時激勵自己:讓自己處在不斷成長/充實自我的位子上;儘管外面的環境再好或再惡劣,仍能掌控自己成為最有價值的人。 最近與一些負責人長灘島資的朋友在談人的事情,許多公司的人員僱用形態已漸轉成-約聘人員的方式,好或不好,由個人定奪?但不可否認的這是未來市場的一個趨勢,你無法阻擋但你可以改變自己的心態並加強自己的能力;有位朋友跟我分享在做約聘人員的招募面談時,應徵者常會問到的問題:”約聘工作讓人覺得不穩定?” 是的,吳哥窟你可以這麼想..但是,我會反問:”工作的穩定與否是你給自己的,不是公司給你的?..”再穩定的工作∕公司仍有人要離職,仍有表現不夠好的員工,及吃大鍋飯的員工..你要讓自己成為哪一種? 其實,有時候不同的位子會有不同的表現,可能是英雄也可能是狗熊..定位好自己是很重要的,你曾問過自帛琉己嗎?”要成為:升學班的最後一名,還是放牛班的前幾名?” 職場這一路走來,回頭想想.."當時的不得意及失去,竟是現在的獲得",因為你有機會去反省自己,檢討自己,改變自己,同時,更清楚自己要什麼.. 老實說,我並不完全贊同目前的作法,但我要告訴各位的是:我們是在同一艘船上的水當鋪手,我們每個人都要盡力把船划好往共同的方向前進..路上有的阻礙及暴風,身為船長的我一定會盡力克服..外在環境的變化,實非我們所能預料及掌握,過程中仍可能有人會下水或被風吹走..只要我們全力以赴,相信可以克服大部份的困難.. 另外,最近大家似乎又有傳說一些事,我個人並未進一步獲得貸款證實,亦請各位別想太多;在現今的職場,不應該去期待公司不會有裁員的動作,而是要思考如何讓自己在每一波的裁員時,自己是不會在名單上(志願者例外),甚至當你要離職時讓公司覺得痛失人才,這才是在目前高度競爭的職場上該有的基本態度。 而我所知道的公司裁員,都是在接到人事通知後,在所有權利借錢、義務清楚後,馬上就離職,很少會通知後拖上個十天半個月的!對公司而言,希望事情趕快落幕,對被裁員者,再留下來幾天其實意義也不大,所以通常都是快動作的。這次的裁員,「情」就很難講,每個人的感覺不一樣,實在很難每個人都兼顧。但是這次公司所提供的各種資遣費、年終獎金、預告工資等,對「房屋二胎法」、「理」是已經顧到了! 風暴,外在的變化隨時在發生,不會停止;但更重要的是,你必須讓自己更有彈性的去應變及面對..充實自己,讓自己更有價值,穩定是自己給自己的!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票貼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h22hhim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